三水之嵿

一个人带着一群人,越过三水,寻找山外山的嵿峰。
每一座山的高度都取决于自己的见识。

人中龙。

弘新:

书陈抟老祖佳联一幅,"开张天岸马,奇逸人中龙",道家陈抟老祖(希夷先生)是旷代奇人,宋代石延年诗道:
希夷先生人中龙,天岸梦逐东王公;
酣睡忽醒骨灵通,腕指忽忽来天风。
鸾舞广漠凤翔空,俯视羲献皆庸工;
投笔再拜称技穷,太华少华白云封。
陈抟老祖的传世书法——“开张天岸马,奇逸人中龙”,就是由此诗简括而来。
此联为晚明人集陈抟书法而成,清华超逸,似不食人间烟火者,自有仙风道骨。

开张:形容雄伟开阔之貌,谓其人意态雄杰。
天岸马:一跃而至天厓之马,天下良马之最佳者。古人说,马八尺为龙。
奇逸:神奇飘逸、变幻莫测之貌。
人中龙:人中之英豪,矫矫龙性合变化。
诗人周梦蝶对南怀瑾先生的评价是:奇逸人中龙。
南怀瑾先生很喜欢陈抟老祖这副对联,将它挂在太湖大学堂的饭堂。
南先生写的《狂言十二辞》,真正是“开张天岸马,奇逸人中龙”的境界:
以亦仙亦佛之才,处半人半鬼之世,治不古不今之学,当谈玄实用之间,具侠义宿儒之行,入无赖学者之林,挟王霸纵横之术,居乞士隐沦之位,誉之则尊如菩萨,毁之则贬为蟊贼,书空咄咄悲人我,弭劫无方唤奈何。

评论

热度(87)